IPv6 全球部署情况

来源: 时间:2020-08-13

随着IPv4地址资源的逐步枯竭,网络安全及网络服务质量的要求不断提升,世界主要的互联网大国已充分认识到现阶段部署IPv6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各国政府纷纷出台国家发展战略,制定明确的发展路线图和时间表来积极推进IPv6的大规模商用部署。欧盟、日本、美国、韩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和组织在2008-2012年期间都发布了相关的“IPv6行动计划”或“IPv6发展规划”。

  近些年,新技术的不断涌现极大提高了IP地址需求,IPv6逐渐从“可选项”变身为“必选项”。世界各国也再次出台相应政策确保不会在互联网的发展中“掉队”。2017年11月中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提出用五至十年时间,形成下一代互联网自主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 IPv6 商业应用网络,实现下一代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应用,成为全球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重要主导力量。2020年美国预算办公室的IT政策办公室也发布了指南要求美国各机构尽快完成向IPv6的过渡。指导草案要求各机构制定并实施相关计划以确保到2025财年末,联邦网络上超过80%的IP资源是IPv6-Only的。


图1 Cisco全球各国IPv6部署程度(2020 年 6月)

  从思科(Cisco)提供的全球 IPv6 部署情况统计数据(图1)来看,截止到2020年6月,综合IPv6部署率在30%左右或以上的国家或地区占了地图面积一半以上。全球IPv6部署率是根据各个国家地区的网络(IPv6 Prefix/Transit IPv6 AS),IPv6网站及IPv6用户等数据按照一定权值并计算得出的IPv6部署综合情况。图中颜色越深的地区,表示其IPv6部署程度越高,相应的IPv6部署率数值越大。

  表1分别统计列举了各大洲一些代表国家或地区IPv6部署情况,欧洲,美洲,亚洲,大洋洲等区域一些代表性国家和地区IPv6部署总体都超过了40%,非洲国家IPv6部署率整体比较落后。

表1 全球部分国家IPv6部署程度(2020年6月)


图2 APNIC全球各国IPv6部署程度(2020年7月)

  根据 APNIC Labs(https://stats.labs.apnic.net/ipv6)国家/地区IPv6能力(图2)统计,截止到2020年7月,有16个国家/地区IPv6能力率突破了40%,23个国家/地区IPv6部署率突破了30%,39个国家/地区IPv6部署率突破了20%。

  表2展示了各大洲的IPv6支持能力。亚洲地区,南亚地区IPv6支持能力最高,整体水平达到了55%,东亚以及东南亚也达到了21%和19%,西亚仅有5%,中亚几乎为0。美洲地区方面,北美地区也达到了51%,中美和南美也分别达到了22%和21%,加勒比地区仅有3%。欧洲方面,西欧地区IPv6支持能力较高达到了43%,北欧有27%,东欧和南欧仅有9%和8.5%。非洲地区IPv6支持度较差,没有一个地区超过5%。

表2 各大洲IPv6能力统计

来源: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全球IPv6测试中心《2020全球IPv6支持度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