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RNET、赛尔公司携手再赴世界互联网大会

来源: 时间:2021-09-29

image001
2021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

  9月27日,以“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圆满落下帷幕。大会共吸引了来自全球96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包括国家政府、国际组织、行业机构、中外互联网企业、高校智库、科研机构等代表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参会,共同围绕5G、人工智能、开源生态、下一代互联网、数据与算法等网络技术新趋势、新热点展开深入沟通和交流。

image003
CERNET与赛尔公司展位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以下简称“CERNET”)与赛尔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尔公司”)再次携手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并参展“互联网之光”博览会。

  CERNET“全家福”首次亮相

image005
CERNET“家族”成员:CERNET、CERNET2、FITI

  此次,是CERNET“全家福”(包括CERENT、CERNET2和FITI三张大网)首次在如此大规模互联网会议上正式亮相。其中,作为今年4月开通的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Future Internet Technology Infrastructure),FITI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教育部主管,清华大学等40所高校正在承担建设和运行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其目标是突破科学前沿、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重大科技问题的物质技术基础,为研究和设计各种创新未来网络体系结构提供国际领先的开放性试验环境,对增强我国信息技术原始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超算互联网与CARSI服务再获认可

  赛尔公司也在此次大会上带来了广受CERNET用户关注与认可的两项特色服务。

image007

  一是超算互联网服务。该服务基于CERNET IPv6骨干网,构建100Gbps的具有足够安全保障的网络互连,实现各国家级超算中心间的高速网络连接,形成基于高速网络和超级计算机的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核心资源网,同时支持其它若干具有资源和地理优势的超算中心或应用单位接入到核心资源网。该项工作也被列入了国家级重点项目计划。

image009

  二是CERNET联邦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CARSI,是在已有的校园网统一用户管理和身份认证系统基础上,面向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提供的跨域身份认证和资源共享服务,由CERNET网络中心管理,北京大学计算中心研发并提供技术支持,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提供日常运行和用户服务。现已服务近600所高校,汇聚近70个服务提供商,上线资源产品近200个,包括超29万种期刊,26万余种多媒体资源,330余万册电子书及教材,1300多万篇学位论文,超3亿项专利以及超10亿条数据资源,涵盖全部学科。该服务还在此次大会上成功入选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手册》,这也是CARSI被认定为2020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后获得的又一份殊荣。

  “十四五”期间,CERNET与赛尔公司还将继续发挥各自在网络、技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通力合作,深化服务,在引入国家超算中心资源、汇聚全球优质应用系统资源、推进教育领域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支持高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更好地赋能教育科研,提升CERNET服务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