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IPv6核心技术与应用培训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 时间:2022-08-15

  首届IPv6核心技术及应用培训日前在北京成功举行。该培训基于IPv6单栈环境,在国内首次采用理论与实操结合的培训体系培养IPv6核心技术理论和专业实操能力兼备的复合型人才,力争打造我国IPv6专业领域的“黄埔军校”,解决互联网领域的“卡脖子”问题。

101

  作为数字经济的底座,IPv6是互联网升级演进的必然趋势和网络技术创新的重要方向,是网络强国建设的基础支撑。自中办、国办于2017年印发《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以来,我国IPv6部署获得快速发展,IPv6地址数量一年内从26160块/32大幅增长到43985块/32,增幅近70%。2020年4月,我国IPv6地址总数跃居全球第一。截至今年7月,我国IPv6互联网活跃用户数达到6.93亿。

  中央网信办等部门2021年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通知》中要求:到2023年末,IPv6单栈试点取得积极进展;到2025年末,网络及应用基础设施规模部署IPv6单栈。通知还要求,“之后再用五年左右时间,完成向IPv6单栈的演进过渡”,今年距离这个目标还有八年,时间紧迫,而且预计2030年全球互联网还有很大一部分仍使用IPv4。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完成国家推进IPv6规模部署的任务是我们必须回答的技术问题。相对IPv6部署的快速推进,我国IPv6相关人才的短缺问题也没有同步得到解决。

  CERNET网络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李星教授表示,我国信息科技领域之所以被西方国家“卡脖子”,如果说软硬件方面是因为“缺芯少魂”,那么在互联网领域则主要是人才匮乏,尤其是IPv6理论和实操能力兼具的复合型人才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IPv6与IPv4在结构、安全性和移动端支持方面存在诸多差异,但国内大部分高校的计算机课程内容尚未与时俱进,实操能力的培养明显不够。因此,由CERNET网络中心与赛尔网络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IPv6核心技术及应用培训课程应运而生。

  该培训提供了IPv6单栈环境和全面、中性的设备,旨在培养理论与实践能力兼备、能解决多种实际问题的复合型人才。理论课程主要包括IPv6核心技术与创新、IPv6单栈网络环境实现、IPv6单栈服务器、IPv6协议与安全以及IPv6校园网运行等内容。实验实操课程采用模块化设计,包括IPv6地址规划与路由配置、IPv6单栈应用系统配置、IPv6单栈用户接入、安全网管等内容。

102

  赛尔公司是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的运营企业,专注于教育和科研单位的网络服务和技术服务,积极参与和推动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自2015年起,赛尔公司在全国高校范围内开展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与应用创新项目近700项,已举办五届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参赛项目覆盖IPv6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等多个领域,共有200多所高校的4000余名学生参赛,取得创新成果超500项。

  赛尔公司开设的下一代互联网视频课程,邀请到CERNET专家及全国重点高校讲师讲授,目前已发布20门核心课程,观看用户覆盖国内600多所高校,2020年入选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网络培训示范班课程,2021年加入教育网联邦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CARSI,2022年纳入中央网信办、中央党校“全民数字素养和技能提升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