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RNET新开通两条百G备份线路

来源:赛尔网络 时间:2022-12-07

  为有效应对疫情期间校园网带宽激增的挑战,确保CERNET主干网和地区节点的稳定安全运行,进一步保障广大高校用户的基本用网需求,近日,CERNET和赛尔公司开通了大连-青岛、桂林-贵阳两条100G备份线路,同时也实现了济南-青岛主干100G升级,以及贵阳、桂林、南宁主干100G升级,筑牢了东北和西南两大区域的通信防线。

  大连、青岛、桂林和贵阳是CERNET/CERNET2主干网核心节点城市,处于CERNET主干网的单链末端,而且备份线路带宽较窄,保护力度较小,通信流量压力很大。疫情期间用网需求的激增,给这四个节点的网络通信保障工作带来较大的挑战。为此,CERNET与赛尔公司迅速启动了特殊时期通信保障方案,建设了与主干带宽相匹配的备份线路,实现100%备份效果。

201CERNET东北备份线路升级前后对比

202CERNET西南备份线路升级前后对比

  此次备份线路的升级建设,不仅形成了北部地区及西南地区的两条百G环线,还充分释放了沈阳、贵阳直联点的互联流量,进一步筑牢了CERNET通信防线,提升了广大高校用户的网络体验,实现了CERNET网络质量和服务水平的质的飞跃。

203近三个月流量情况

  与此同时,CERNET安全保障及运营支持体系与各地主节点进一步紧密配合,对高校重点需求快速响应,及时反馈,力保教育网络的安全通畅

  历史回顾

  2014年以来,CERNET与赛尔公司先后四次开通或升级区域备份线路。

  - 2014年,CERNET开通了海口-昆明、西宁-南昌、太原-哈尔滨、青岛-大连、桂林-贵阳五条小带宽备份线路,实现了教科网部分区域备份线路从无到有的突破。

  - 2016年,太原-哈尔滨、青岛-大连两条备份线路实现小带宽到双万兆的升级突破。

  - 2021年,拉萨节点在原有千兆的基础上扩容到双千兆,并形成环路保护。

  - 2022年,对东北地区、西南地区备份线路升级,用户体验实现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