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有我,“两会”期间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赛尔网络技术开发部完成“两会护航”行动

来源:技术开发部 时间:2023-04-03

  2023年3月5日至3月13日,全国两会顺利召开。赛尔网络技术开发部作为公司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有力有序地开展了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工作。通过制定资产保障方案、实时监测重要应用系统、建立全时值守制度等具体措施,圆满完成了公司在两会期间网信安全保障工作任务。

  安全先行——制定资产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

  两会前夕,赛尔网络技术开发部接到公司《关于加强两会期间网络和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技术开发部的网络安全与保障小组迅速制定了资产保障方案,对公司所有信息系统进行资产梳理和分类,根据资产优先级实行分级分类保障,重点保障核心系统,限制非核心系统的访问范围。同时制定了资产保障应急预案,针对可能发生的网络安全突发情况,确保能及时响应、迅速解决,使公司网络与信息系统正常运行。

image001制定资产保障方案,启动资产梳理分类工作

  行动落实——实时监测重要应用系统和平台

  重要应用系统及平台的实时监测与分析是此次“两会护航”行动的重点工作。网络安全组的技术人员通过快速、安全、可靠的工具和方法,对赛尔门户网站、邮件系统、全业务支撑系统、办公系统以及教育系统网络态势云服务平台等多个重要系统和平台的流量进行实时监测与分析,形成了详细的巡检日志和过程记录,并对可能引发公司网络与信息安全风险的异常事件进行了认真的收集、分析和判断。

image002实时监测重要应用系统,分析异常流量

  护航有我——7×24小时的保卫战

  为确保各项网络安全保障措施的落实,技术开发部成立了专门的重保工作组,并制定了特殊时期值班制度。

image0037×24小时值守的技术人员

  3月4日至3月13日的10天时间内,重保工作组成员李川、宋文亮、郝子剑、郑毅、宗烈峰等轮流值守,7×24小时在岗,切实保证“响应迅速,服务及时”。同时每日出具监测报告,对整个监测过程做到“完整记录,一跟到底”,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处置,非常出色地完成了此次重保工作。

  安全事大,唯有担当。面对每一次重大时期安全保障任务,赛尔网络技术开发部都能勇于担当、毫不松懈地精准落实每一项工作任务,为公司的网信安全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