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IPv6部署情况

来源: 时间:2020-08-14

移动运营商IPv6部署情况

  2009年,第三代互作伙伴计划(3GPP)标准组织开始要求无线服务提供商在他们的4G无线基础设施上启用IPv6,移动运营商也开始专注于将IPv6整合到他们的网络中。

  在推动IPv6使用方面,移动运营商比有线服务提供商有的一个优势就是他们对移动用户使用的软件和硬件有更大的影响力和控制权。

  此外,移动设备的快速更新会加快IPv6手机的部署速度。苹果的iOS系统和Android系统。支持IPv6并且有大量运行这些系统的手机为未来IPv6用户及流量的最大化铺平了道路。

  在美国方面,Verizon Wireless拥有近1.5亿用户,是美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十多年来,Verizon一直积极致力于骨干网和4G网络IPv6部署。

  图1显示了Verizon在过去八年里在提高IPv6用户方面取得的成绩。T-Mobile是全球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之一,拥有约2.3亿用户。T-Mobile是第一个全身心拥抱IPv6的移动提供商之一,并使用NAT64/DNS64进行了早期测试。T-Mobile在IPv6方面取得的显著进展使其IPv6部署上成为世界上第一。

  图2显示了T-Mobile在IPv6部署方面的成果。AT&T美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图3显示AT&T Wireless在2015年开始启用IPv6,到2020年IPv6使用率已经突破了80%。

  在巴西,当地最大的运营商Vivo于2015年10月开始推行IPv6,5年内IPv6部署率从0增长至60%(图4)。

 

  

  

图1 Verizon Wireless IPv6部署曲线图

图2 T-Mobile USA IPv6部署曲线图

  

  

图3 AT&T Wireless IPv6部署曲线图

图4 Vivo IPv6部署曲线图

 

  欧洲方面,Cosmote是希腊最大的移动运营商,用户达到了790万,图5显示它在2016年开始启用IPv6,在4年内将IPv6部署率提升到了80%。德国电信运营商Deutsche Telekom AG,在7年时间内将IPv6部署率提升到了70%(图6)。

 

  

  

图5 Cosmote Mobile IPv6部署曲线

图6 Deutsche Telekom AG IPv6部署曲线

 

  在亚洲方面,日本运营商SoftBank在五年内就将IPv6部署率从4%提升到了46%(图7)。印度的电信运营商Reliance Jio则在短短几年内就增长到了90%(图8)。

 

  

  

图7 Soft Bank IPv6部署曲线图

图8 Reliance Jio IPv6部署曲线图

 

宽带运营商IPv6部署情况

  在北美,Comcast是最大的多系统运营商(MSO)之一,拥有3000多万用户。Comcast从2000年之前就开始着手IPv6的部署。

  他们在升级核心骨干网、升级电缆调制解调器终端系统(CMTSs)、帮助客户升级到DOCSIS 3.0和3.1调制解调器以及其他支持IPv6的较新CPE设备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

  因此,他们的IPv6流量增加显著,超过65%的用户使用IPv6(图9)。美国运营商AT&T的IPv6部署率达到了80%(图10)。

  罗杰斯通信是加拿大最大的有线电视MSO,拥有近1100万用户。图11显示,在2016年的短短几个月内,他们通过为更多的用户开启IPv6,大幅将更多的客户流量转移到IPv6。

 

 

 

 图9 ComCast IPv6部署曲线图

 图10 AT&T IPv6部署曲线图

 

 

 图11 Rogers Communication IPv6部署曲线图

 图12 VOO IPv6部署曲线图

 

  在欧洲方面,Nethys(VOO)是比利时当地的有线电视运营商,图12显示,VOO从2013年就开始支持IPv6,并在2020年将IPv6部署率提升到了80%。BT-British Telecom是英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英国所有的电话线都是要通过他们进行开通。

  图13显示BT从2018年开始支持IPv6,两年时间内IPv6部署率从40%升至80%。英国天空广播公司在2016年初短短的5个月内就开启了IPv6端到端(从互联网到用户)服务,IPv6部署率从10%飙升到了70%(图14)。

 

  

  

图13 BT IPv6部署曲线图

图14 British Sky Broadcasting IPv6部署曲线图

 

  在亚洲,3BB(TRIPLET BROADBAND)是泰国最大的固定宽带服务提供商之一,拥有超过300万宽带用户。早在2010年3BB就开始了IPv6网络升级计划,在2016中期网络达到预期效果后开始向客户提供IPv6。

  从图15的曲线图中以看出,3BB IPv6部署率在三年多的时间内实现了从0到64%的突破。Telekom Malaysia是马来西亚唯一的电信公司,目前IPv6的部署率接近45%(图16)。

 

  

  

图15 TRIPLET BROADBAND IPv6部署曲线图

图16 Telekom Malaysia IPv6部署曲线图

 

  来源: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全球IPv6测试中心《2020全球IPv6支持度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