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疫情下的机房搬迁

来源:通信运行部南昌站 时间:2022-05-27

  2022年3月4日,通信运行部南昌站收到江西某代维机房即将搬迁的通知。

  机房搬迁工作是我部门保障网络畅通的重要工作之一。何为“机房搬迁”?它就像我们日常搬家一样,在某个地方住久了,周围环境和小区附近道路可能会慢慢变差,为了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需要给自己找个新家。我们的网络设备同样如此:我司网络设备所放置的机房很多已经使用20年以上,机房环境较差,线路质量也逐年劣化。为了消除设备运行隐患、优化网络质量,我们根据代维方计划,搬迁我司网络设备。整个过程极为繁重,正常情况下需多人配合完成。

  因近期我国多省市遭遇疫情反扑,我们的出差工作受到很大影响。一方面我们要响应政府、公司要求,非必要不流动;另一方面还要完成这次重要的保障工作。领导慎重考虑后,决定由我独立前往,完成这项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但一直深受部门优秀文化熏陶的我,想到同事们一直践行的“越是困难紧急重要的工作,越要勇敢冲在最前线”理念,毅然接受了挑战。在做好充分准备并汇报领导后,我带着搬迁工具出发了。

  计划遇上疫情。3月16日,南昌市新冠疫情爆发,出现多例新冠确诊病例,风险等级提升为中风险,周边城市以及机房搬迁当地也受到影响。代维方紧急发布通知,将机房搬迁工程由23日推迟至30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搬迁工作已经迫在眉睫,我也厉兵秣马,随时备战。

  计划赶不上变化。27日到达搬迁地后发现,提前代通的备用传输设备并未到达。我与物流中心沟通数小时,最终确认备机实在无法及时到达,不能采用在白天搬迁设备的方案。在与维护区谢经理沟通、且获得领导批准后,我们决定在30日凌晨采用“抢搬”方式来完成搬迁。

  步步为营,稳扎稳打。28日,我与代维方机房管理员沟通,告知我司设备搬迁方式,确认我司设备安装位置、线缆布放位置,并与其他人员错开布放时间,做好预留长度。当日下午,接到光纤专员通知并下发了新机房迁改工程核查单。经与代维方确认,割接工作准备于30日凌晨与搬迁工程同时操作,加大了当晚割接工程的业务量。我及时与代维方人员一同,前往新机房施工点进行核查,确认改迁工程,并现场核查拍照。

201

新机房光缆布放   迁改施工现场

  雷厉风行,快速准确。参加完代维方会议后,我前往老机房查看我司设备并打印相关设备标签。在查看搬迁设备中发现,由于我司设备电池安装在电源柜内,无法提前卸下电源柜固定螺丝,给拆除设备提高了难度。凌晨0:00,我向网管中心汇报,搬迁工作开始。代维方对机房设备统一下电,紧张的气氛立刻弥漫全场。此时,更需要仔细和耐心,才能保证安全顺利地完成拆卸工作。我依次将设备空开、电源柜交流输入空开、电池组空开关闭后,拆下电源柜、传输设备架头线缆、尾纤,并用电工胶带缠好线缆两头确保线缆没有裸露。

  安装设备:到达新机房后,我开始安装设备。首先把设备搬移到固定位置,做好铜鼻子并依次连接地线、直流线、交流线。再测试电源柜各处通断情况,确保没有短路情况后安装电池组。在代维方统一送电后,查看监控数据并测试设备,结果均正常。最后连接好尾纤,顺利完成设备安装。等待大约15分钟后与网管中心确认业务情况,我司业务已经恢复。

  调纤测试:接网管中心通知,线路双方向设备收光均有异常。经现场与网管中心配合、查询收光数据对比,并在更换尾纤并调纤后,线路数据恢复正常。

202

清扫设备 线缆铜鼻子制作 安装线缆

203

安装线缆

204

测试电源设备 布放尾纤 调纤测试

  在核对设备标签无误后,我们整理好剩余线缆和工具仪表撤离机房。在白天将备机和线缆材料分别寄回。至此,搬迁工作全部完成。

  在本次设备搬迁工作出现了一些小插曲:比如搬迁当晚下雨、人员不足和备机未及时到货等。这些都是对搬迁人员综合能力的考验。在疫情严峻的情况下,搬迁人员积极响应本市防疫要求,听从领导指示,全程佩戴口罩,尽量与其他人员错开安装时间,同时也保证了设备搬迁工作的顺利进行。虽然整个过程比较艰辛,但这些困难在各级领导的沟通协调与相关人员的全力支持下都得到很好的解决。

  心得体会。通过参与这次搬迁工作,我收获很多: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机房搬迁中,准备工作尤其重要,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即使遭遇突如其来的变化,也要处变不惊、积极应对,这样才能保证后续工作的完成。疫情形势虽然严峻,但有各级领导做坚强的后盾,我们的搬迁工作才更加平稳顺利。

  运维是我们的首要工作,需要我们听从网管中心与领导的指挥,积极配合,精细操作,完成维护,以保障我司传输设备正常运行。机房搬迁在我们的日常维护中是重要、繁重且操作内容较多的一项工作。在此过程中也考验着搬迁人员的综合能力,是搬迁人员思维、沟通与操作能力的体现。之前参与的多次搬迁经历,为我主导的此次搬迁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而此次工作也提升了自己的综合能力,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更扎实的基础。

205